新闻快讯

我院成功举办首届专创融合教学技能竞赛

时间:2023/04/15 13:19:29浏览:

image.png

4月14日下午,我院首届专创融合教学技能竞赛现场决赛在图书馆502智慧教室成功举办。学院(中心)党委副书记、院长郭超、党委委员、副主任曾大恒、基础课部及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招生就业与创新创业工作处负责人、二级学院部分专业带头人、专任教师代表、基础课部部分教师代表及参赛选手近40人出席了此次活动。从学院评委专家库中随机抽取三位专家担任此次大赛评委。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根据网络评审结果,按排名前60%的比例,来自基础课部及4个二级学院的6个团队进入现场决赛。分别按专业课程创新创业化和创新创业课程专业化赛道进行了6分钟的教学实施汇报及10分钟的现场答辩。

image.png

现场决赛结束后,评委团专家代表赵绚丽教授对参赛团队的表现作了精彩点评。她表示在今天的比赛现场,感受到了安院教师在专业课程创新创业化和创新创业课程专业化上的激情与活力,看到安院优秀的教师团队感到很欣慰和开心。她同时建议,教师团队在组队上也要注重专业课教师与创新创业课教师相结合、共同提升;教师对学生创新创业素养的培养要贯穿人才培养教学全过程;教师在教学中要注重学生创新意识、创新思维的培养。

image.png

学院(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曾大恒对三位专家的悉心指导、把脉问诊、传经送宝表示感谢;对今天参赛的6个项目团队予以肯定和表扬;他认为“专创融合”是一种新的课程教学观,是一种新的课程教学法,其目标和本质是将创新创业理念融入专业课程中,在专业课程的学习中培养和提升大学生的创新创业素养;他认为“专创融合”是专业课程与创新创业课程的有机融合,不是二者的生拉硬套和简单融合,不能搞成“两张皮”,应该让二者协同发展、相向而行;他认为在“专创融合”中,专业课程是技术、是方法、是手段,创新创业课程是工具、是载体,而创新创业素养的提升是目标。最后期待所有二级学院要大张旗鼓地进行宣传,鼓励全体教师积极参与,让我院“专创融合”教学理念深入人心,让“专创融合”教学实践蔚然成风。

image.png

学院(中心)党委副书记、院长郭超首先对专家们表示感谢,对进入决赛的老师表示祝贺;对学院高职“四位一体”隐性职业素养教育体系改革试点工作及“创新创业”隐性职业素养项目实施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对职能部门迈出举办首届专创融合教学技能竞赛的第一步表示赞许,对老师们的参与意识、思想意识从认识—认知—认同表示欣慰,并提出了下一步的思路与方法。他认为基础课部对举办首届专创融合教学技能竞赛给予了足够的重视、各参赛队员均做了精心策划和有益的尝试、赛事过程为以后的专创融合教学比赛提供了基础。他指出各二级学院及教师思想认识不够高、发动参与不够广、不平衡、课程设计中针对性不强、特点不突出、赛事组织上要反思等方面的不足。最后,他期待全校教师聚焦专创融合教学改革、坚持专业课程创新创业化和创新创业课程专业化方式走下去。他要求各二级学院要明确差距、系统梳理总结推进,要上升到学校层面、制度层面;要求与创新创业大赛相结合、与“四位一体”相结合、与创新创业孵化基地项目入驻相结合;要求全院教师苦练内功、思想认识上要进一步提高;要求组织发动全院教师共同参与;要求推广引领、遍地开花。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