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基础教育学院(思政课部)召开2020-2021-1学期专职教师同行评价专家评议反馈会

时间:2021/01/14 20:14:51浏览:

    1月13日上午9点,基础教育学院(思政课部)在明正楼614召开本学期专职教师教学质量考评同行评价专家反馈会。学院副院长周劲松、规划与质量建设处处长尹孝玲、基础教育学院院长付正光及应邀专家10人等参加会议,会议由付正光主持。

           付正光首先代表部门对各位领导和专家莅临会议指导工作表示感谢,随后宣读了相关工作文件,对考评方式、考评程序、考评结果及运用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强调了考评工作的纪律要求。

基础教育学院院长付正光宣读文件

    随后,周劲松作重要讲话。他首先对基础教育学院教学质量考评工作的创新举措予以充分肯定,随后他对本次考评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教师要经常开展有组织的研究,充分发挥集体的力量来提升教学战斗力;二是教师要立足好本职工作,积极为学院发展贡献力量;三是同行评价应该是一个相互交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平台。最后他希望基础教育学院要通过这个创新平台选出优秀的样板,不断发挥引领作用,不断转换成果,不断提升教学能力,为提升学院教学质量工作质量作出贡献。

学院副院长周劲松作重要讲话

    随后,校内专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机电信息学院党总支书记刘瑛提出,教师应该要围绕立德树人,传递正能量为学生服务,要牢记课程思政;要立足专业,为学生职业发展服务;要立足学生实际,为学生成长进步服务;要立足课堂实际,做好教研教改资源库建设;要实行"三教"改革,凝聚团队的力量。教务处副处长黎鑫则从教师的授课方式、教学环节设置、教具使用等细节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同时,她表示教师要通过公开课等方式,形成合力,推广好的教法,形成良好的比赛氛围,以赛促教,以赛促改。安全培训学院副院长夏旭充分肯定了此次考评中人文教研组"课前演讲活动";和体育教研组"分组教学"的教学亮点,同时她提出教研室主任应组织教研室教师主动学习新的教学理念,吸收并将之运用到课堂教学中来进行推广;课堂中要引导学生动手,提高课堂参与度;教师要提升亲和力;数学、体育等课程应结合专业授课等建议。

image.png

机电信息学员党总支书记刘瑛发言

教务处副处长黎鑫发言

安全培训学院副院长夏旭发言

    部门专家从教师教学改革、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教研室发展等方面充分交流意见和建议,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措施。大家纷纷表示,同行评价改革的目的就是要提升教师教学能力,这种形式能突出教学过程中的痛点和难点问题,并进行精准聚焦和精准反馈,让教师教学工作有获得感,为教师们的成长进步奠定了坚实基础。

部门专家发言

    尹孝玲作会议指导发言,他表示,要以教学质量考评为抓手,促进教学水平提高,促进教师教学能力提高,以评促教、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要聚焦课堂环节,选出优秀教师展示成果;同时要不断完善好评价体系,努力达到公平公正地评价每一位教师的考评目标。

规划与质量建设处处长尹孝玲作指导发言

    最后付正光作总结发言,他首先对学院领导、各位专家及工作人员对本次同行评价反馈会的指导、支持和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其次他结合反馈会谈了三点体会:一是通过此次教学视频集中展示、集中研讨,原汁原味展现了课堂教学实际,原汁原味诊断了教师教学质量,是一次刀刃向内的勇气之举,意义重大;二是改革创新势在必行,应为常态,希望通过此次改革,让全体专职教师认清并顺应形势要求,不断转化观念,牢牢把握立德树人之根本,牢牢守好教学质量这根生命线;三是充分发挥好本次专家反馈意见的诊断导向作用,各教研室要以此为契机,积极开展好教研活动,不断巩固好改革成果,不断提升改革效果,让更多更好的"金课"涌现出来,为学院教学质量提升作出应有贡献。最后他要求教学科会后将专家反馈意见形成正式文本反馈给各教研室,各教研室下学期要专门组织开展一次专题教研活动,将专家意见和建议落实到课程教研教改活动中去,充分发挥好教学质量考评的诊断导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