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打造三全育人高地,创新思政课育人新模式 ——我校实现校院两级领导上形势与政策课全覆盖

时间:2021/01/09 22:37:17浏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我校各级领导干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履行办学治校、育人育才、维护稳定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效果,进一步加强与改进我校思想政治工作。2020年12月-2021年1月,学院、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及二级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开展了“形势与政策”课专题教学活动,深受广大师生的好评,实现了校院两级领导上形势与政策课全覆盖。思政课部党政班子成员、各相关二级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均随堂进行了听课。

   学院、中心党委书记李海涛分别于12月9日和1月6日为我院民航20级和会计20级的学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形势与政策”课。李海涛以“制度治党:全面从严治党”为题,以“八项规定”现阶段取得的重大成绩为切入点,结合我校“两个规范”“三项行为专项整治”,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解答了为什么要推进制度治党、如何推进制度治党以及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推进制度治党这三个问题。李海涛最后强调:希望同学们将严明纪律、高悬戒尺的红线思维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精神上树立新时代青年负责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讲座不仅让自己真实地感受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力量,而且对“四个自信”有了更深的认识,收获满满。


学院、中心党委书记李海涛为学生上形势与政策课

   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郭超分别于1月5日、6日为我院会计2005班、会计2006班以及安全工程学院的同学们上了一堂深入浅出的形势与政策课。郭超从“制度治党是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制度治党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制度治党是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应有之义”三个层面分析了为什么要制度治党;从旗帜鲜明讲政治、补足精神之钙、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念好作风建设“紧箍咒”、用铁的纪律管党治党等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五个方面,阐述了我们党是如何推进制度治党工作;从制度治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讲解了我们应该与时俱进地建立健全政治建设、选贤任能制度、进行伟大自我革命、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制度,进而不断完善和提高制度治党成效。郭超授课旁征博引,生动风趣,尤其是“你问我答”互动环节,启迪学生自主思考,掀起了课堂学习高潮。他最后勉励同学们,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励志勤学、刻苦磨炼,用发展的眼光看待改革的深远意义,自觉把“小我”融入“大我”,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

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郭超为学生上形势与政策课

    学院(中心)党委副书记、主任李荣欣于2020年12月16日晚为安全工程学院学生开展了形势与政策专题讲座。他紧紧围绕“从严治党”的主题,分别从“制度治党事关长远”、“标本兼治建章立制”、“与时俱进完善发展”三个方面展开。他强调,制度治党是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是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应有之义,他希望在场学生要坚决拥护党的权威,学习党的制度,提高理论素养,更好拥党爱党。

学院(中心)党委副书记、主任李荣欣为学生上形势与政策课

   王林、莫文娟、曾大恒、周劲松、罗杨、李国华、罗文芳、蔡浩波等八位校领导也参与到本次“形势与政策”课集中授课。院领导们以《制度治党: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障》为主题,内容紧密围绕教育部关于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要点,阐释“小智治事,大智治制”的内涵,激发学生关注社会时代发展的意识,号召学生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鼓舞学生们要以个人梦想、青春梦想融入国家建设发展之中,发挥了形势与政策课价值引领和理想信念教育作用。

学院、中心党委副书记王林为学生上形势与政策课

中心党委委员,学院、中心工会主席莫文娟为学生上形势与政策课

中心党委委员、中心副主任曾大恒为学生上形势与政策课

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周劲松为学生上形势与政策课

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罗杨为学生上形势与政策课

学院、中心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李国华为学生上形势与政策课

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罗文芳为学生上形势与政策课

中心党委委员、正处级院领导蔡浩波为学生上形势与政策课

        为了实现形势与政策课“全覆盖”、“不断线”,各二级学院的党政负责人也走上讲台,结合国际形势、抗疫斗争等主题为为所在学院的学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涉及《制度治党: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障》、《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迈入民法典时代》等多个主题,引入“两个规范”“疫情防控方案”等与学生学习生活息息相关的案例,激励广大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者。

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为学生上形势与政策课

   据悉,这是我院开展思政课教学创新改革的创新行动之一,首次实现了校院两级领导干部上思政课全覆盖的目标,真正把“三全育人”的要求落实到了课堂,释放出强大的育人能量,切实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亲和力、感染力。校院领导走上思政课讲台,用坚定的信仰感染学生,用渊博的学识教育学生,给学生带来“思想理论盛宴”,得到了学生们的肯定和热烈点赞。全校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将进一步形成。学校下一步将继续推进校院领导深入课堂讲思政课制度,大力推进思政课综合改革与创新,充分发挥思政课课堂主渠道的育人功能,全力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