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云”中齐抗疫 “线”上践初心 ——基础教育学院(思政课部)战“疫”纪实

作者:基础教育学院时间:2020/03/10 14:10:07浏览:

“云”中齐抗疫  “线”上践初心

 

——基础教育学院(思政课部)战“疫”纪实


自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基础教育学院(思政课部)党政班子坚决贯彻落实学院党委行政的部署和安排,不等不靠,迅速响应,带领部门教职工积极投入到学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去,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安院人的教育初心与使命,共谱了一首“齐抗疫,践初心”的战“疫”之歌。

党政团队:谋篇布局聚云中  齐抓共管战疫情

自学校启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基础教育学院(思政课部)党政团队迅速会商研究,充分利用好信息技术手段,落实部门疫情防控机制,开启“云办公”模式。一是开好关键会。为提高部门疫情防控办公效率,减少因疫情防控沟通不便捷、不及时、不精准等问题,部门除了利用qq工作群、微信群等即时交流平台进行工作安排外,还利用腾讯会议云平台多次召开了涉及党务、行政、教学、学团等关键事项的视频工作会议,及时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确保信息不堵塞,工作不断链,任务不断档,确保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开展两不误;二是管好关键事。部门结合学院疫情防控形势和要求,通过集体会商和研判,确定了集中精力抓好关键事项的工作思路,开展了涉及党团、行政、教学、学工等关键环节事项。如行政工作环节开展了2020年工作要点大讨论活动,要求部门教职工提交工作建议以及个人工作谋划。教学工作环节开展了教学规范管理工作,制定了《关于开设综合素质拓展课程网络课程的通知》、《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网络教学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基础教育学院(思政课部)2020年春季开学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方案》等重要教学文件和工作实施方案,同时基于思政课网络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研究出台了思政课教师版教学流程指南和学生版学习流程指南,确保教师线上辅导和学生线上学习要求明确,过程无缝对接,预案措施及时应对;三是管好关键人。部门高度重视关键事项环节中关键人的作用,牢牢抓住“两种身份、三支团队”的关键作用。两种身份即干部身份和党员身份,三支团队是党政班子团队、教学服务团队、学工服务团队。在工作执行当中,党政班子团队充分发挥了统筹谋划、靠前指挥的作用,工作指令清晰而明确;教学团队与学工团队充分发挥服务一线、及时沟通反馈的作用,工作落实精准而有效,疫情防控期间,整个部门运转平稳,井然有序。

 initpintu_副本.jpg

党政团队召开关键事项的视频工作会议


IMG_9520_副本_副本.png

 党政主要负责人部署安排部门疫情防控期间工作


image.png

分工会主席杨娇每天发起教职工健康状况群接龙


image.png

教学管理科每日课程结束后收集自查情况表和教学日志


image.png

办公室远程收集个人工作谋划及对部门工作的建议

 

教学团队:育人初心线上战 只为学生有所成

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孰继孰开,师也。

基础教育学院(思政课部)承担了全院各个专业学生的必修课和选修课,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为贯彻落实疫情防控期间上级部门和学院“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要求,各教研室迅速行动,创新工作思路,积极通过团队授课的方式开展线上教学,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影响,努力践行好立德树人的神圣使命。

思政教研室:上好思政课,发挥思政战“疫”关键力

思政教研室全体思政教师明白,在这一特殊时期,在这场打赢疫情防控“思想战”上,思政教师责任重大、责无旁贷,只有自信发声、坚毅发声、理性发声,才能树立起学生疫情防控的信心,才能增强学生面对疫情防控的责任与担当,才能进一步加深学生对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深刻理解。

为了开好线上思政课,思政教研室教师在教研室主任向宜老师带领下组团队、拿方案、云备课、拍微课,抓流程,切实发挥好线上思政课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思政课内容政策性强,课堂容量大,学生多,在线教学组织难,为确保在线教学质量和效果,思政课部组建了备课小组,每周利用腾讯会议组织2-3次集体备课,反复斟酌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精选教学案例。在录制教学视频前对教案、课件进行严格审查,严把教学质量关。对于线上教学掌控难度大、平台不稳定、平台操作不熟练等因素,思政教研室迅速制定了相关方案,抓好网络教学规范化建设,组织开展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活动,确保了思政课网络教学有序平稳开展。在网课实施过程中,思政教师团队克服种种意想不到的困难,不退缩不回避,迎难而上,担当作为。向宜、苏霁月、王红飞等老师为了制作网课,通宵加班没有怨言;苏霁月老师为了保证教学视频资料上传,通宵值守没有怨言;还有教研室其他老师为了解答学生疑惑,一延再延没有怨言,所做的这一切,都源于思政教师对立德树人这一神圣的任务和承诺的坚守。

努力终将会有回报,思政教师始终在行动的路上。

image.png


人文教研室:发挥人文魅力,爱心接力暖人心

一接到“停课不停学”通知,人文教研室主任戴玲玲就忙活起来,新建了名为“疫情期间线上开课”的讨论组,及时发布教学任务,忙着为老师们解疑答惑。经教研室成员讨论研究,《应用文写作》、《大学语文》、《基础语文》等课程都将作业与新冠肺炎疫情的时事结合起来,要求学生们通过撰写文章感同身受地了解这场战“疫”,培养他们的责任感与担当精神。

人文教研室注重发挥教师在网络教学中“育人”的影响力。教研室承担《应用文写作》教学的尹莉老师,在教学中发现我院消防救援技术专业的学生索巴桑姆学习情况后,积极帮助其解决困难,受到了国家级媒体的广泛关注和宣传报道。由刘静、刘芳、陈红英组成的《基础语文2》教学小团队教授的是五年制的学生,这些孩子动手能力强,操作电子产品溜,但是缺乏耐心,让他们乖乖坐着上网课实在不容易。为了提升他们对线上上课的积极性,教学团队采取了教授中华经典诵读中的诗篇,让学生通过录制配乐背诵视频、以画配诗、学唱经典名诗改编的歌曲等方式进行趣味教学,于是乎,睡衣秀、田园风光秀都成了孩子们独特的表现,充分丰富了学生们的宅家生活,让育人元素润物细无声。

image.png

image.png


体育教研室:宅运动也精彩,抗疫有力量

在防疫期间,体育教研室就开始琢磨,除了不聚会,戴口罩,勤洗手和消毒以外,现在对付病毒的最好办法就是提高大家的自身免疫力。体育教研室团队首先就在学院QQ工作群及学院公众号推出了师生居家防疫健身方法,鼓励大家宅家期间防控健身两不误。接到网络教学任务后,体育教研室主任肖毅志召集团队召开了三次视频会议,制定了符合各年级各专业的课程教学实施方案,组建了相应教学团队。

为了更好地引导学生居家体育锻炼,共同战“疫”,大家使出浑身解数,发挥专长,各显神通,开展花式教学。申景桃老师连夜赶制太极拳课程教学内容;常诚老师在家录制体能视频;向青松、喻丹、刘雅萌老师分别录制了瑜伽、健身操课程。这些视频背景虽不够华丽,道具不够丰富,但凝聚了大家的心血,让学生们处处能学,时时可学,训有兴趣,练有收获,在轻松的氛围中体会到体育锻炼的魅力。

image.png


数理教研室:网课“小白”到 “高手”,老教师也能华丽转身

接到学校网络教学任务,教研室主任杨娇就冒汗了。数学课程本来任务重,教师存在缺口,更重要的是任课老师平均年龄50岁,虽然都是教龄长,经验丰富的资深老教师,但平时信息化手段教学应用得不多,如何操作超星学习通线上教学平台,如何传送教学视频,如何编辑PPT,如何截图,完全不懂。而数学符号编辑繁琐、与学生的互动不方便等数学学科的特点更是使得线上教学难上加难。“不能等了!”面对基础薄,任务重,数理教研室没有退缩,没有讲困难,一边组织召开教研室视频会议,讨论了具体的线上教学的分工和组织,一边利用课余时间学习平台使用方法,尽快适应网络教学要求。

为了圆满完成任务,教研室主任杨娇一人兼任3门课程的教学,担任其中两门课程的主讲。写混合式教学方案、备课、尝试多种软件录制授课视频,不断向年轻老师请教再自己埋头研究,第一个微课视频就制作了4次,只力求最好效果,让学生满意;年过半百的付冬香老师从零开始,学习平台登录诀窍、新浏览器下载、新教学工具使用等信息化教学手段,一节课至少经过3次录播,数学公式使用专门的编辑软件一个一个地敲入,有时工作到凌晨4点,硬是以参加第二次高考的拼劲,努力完成了备课;负责《高等数学2》的作业编辑的宋建辉老师一向以严谨认真著称,但超星平台的使用还几乎是小白,费了很大的功夫编辑的数学题,等凌晨收工的时候打开,发现不见了,他整得要奔溃了,但没办法还得重新再来。有的时候教研室教师白天遇到网络教学平台崩溃,晚上继续开展教学,要求一个都没有少。

这些老教师们,虽然年长,但从来不是固步自封、胶柱鼓瑟、不敢创新的人,他们靠拼身体和脑力,全力以赴坚持了下来,完成了从网课“小白”到网课“高手”的华丽转变,这种转变,对于他们来说,攻克的不仅有技术上的难题,还有心理上、心态上、授课方式上的难题,他们欣喜于每天的小进步,他们说“痛并快乐着!明天继续!”

image.png

心理教研室:关爱在线上,用“心”守健康

一接到网络教学任务,心理教研室主任张妮斯马上召集教研室成员开展网络视频会议,研讨防“疫”环境下如何开展网络直播教学。通过线上教学研讨,教研室成员意识到,疫情期间的学生身心健康需得到重视,要把线上教学的重点放在心理疏导上。

为了了解疫情期间可能出现的心理应激情况及应对措施,心理教研室通过线上心理测评、心情温度计以及学生们的讨论留言及时关注他们的心理状况,再通过老师互动答疑、召开在线讨论会议交流心得等方式,保障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等质同效,培育学生心理支撑力,帮助学生们情绪平稳度过特殊时期。

image.png


学工团队:守在云端育萌苗 家校携手克难关

2020年的一场疫情,打乱了曾经的生活节奏。来势汹汹的疫情隔开了辅导员们与学生之间的距离,却阻隔不了他们与学生(家长)之间的交流。为充分、积极、有序地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基础教育学院学工团队严格遵循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工作小组的安排,多举措做好疫情防控摸排、宣传工作,指导学生、家长安排好延期开学期间学生的学习生活。

为摸清学校学生、家长在疫情期间的动向,我院学工团队建立了“互联式”家校防控机制。通过群接龙、发放问卷、爱班级APP等方式搜集学生健康数据,展开疫情摸排、防控工作。从1月下旬开始,全体学管人员确保全天电脑、手机不离手,各级工作群、家校群时时在线,采取一日一报、时时校对、家校落实,及时上报各项疫情和健康监测排查数据,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为全体师生、家长筑牢第一道生命安全防线。同时,利用家校微信群、QQ群、电话随访等多种渠道,及时推送致家长一封信、倡议书、疫情防控知识,将疫情防控工作向家庭延伸。

image.png


在疫情导致延迟开学的通知下发后,我院学工团队自2月24日积极开展五年制“停课不停学”自主学习活动。教师通过微信群、网络直播的方式向学生传授知识。与家长积极交流,家校携手,共同做好疫情期间的学习工作。

image.png

2020年的春节,是我们面临的一场考验,学工团队通过扎实开展疫情摸排、家校携手共育,不仅丰富了学生们在家的生活,更是让我们所有家庭怀抱着积极的心态,一起为爱努力、为国家努力,共克时艰,共同迎接春暖花开。

 

未完待续……

守得初心,方得始终。基础教育学院(思政课部)40余名教职工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始终能坚持政治站位,秉承初心,迎难而上,在云端温心种下一颗颗育人的“种子”,留下了一段段暖心的故事,共同谱写了一首众志成城的战“疫”之歌。疫情防控工作一日不停,他们的战“疫”故事仍在接力前行,因为他们始终是一群为育人信仰而奔跑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