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学院(中心)党委书记李海涛为学院师生上“形势与政策”专题网课

作者:基础教育学院时间:2020/03/07 16:20:18浏览:

image.png

为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面提升全校师生防控疫情的思想认识,3月6日下午,学校(中心)党委书记李海涛利用网络教学平台,为全校师生们上了一堂以“发挥制度优势,增强必胜信心,坚决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为主题的“形势与政策”课。全院师生在线进行了收看和学习。

 李海涛首先代表学院党委行政通过网络教学平台向全校师生致以亲切问候。随即,李海涛从“正确认识疫情防控形势”、“深入了解疫情防控举措”、“坚定树立疫情防控信心”等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引导师生们全面深入了解了这场史诗级的战“疫”背景及其深刻内涵。

在讲到正确认识疫情防控形势时,李海涛强调:二个多月以来,在这场堪称史诗级的防控疫情阻击战中,党中央对疫情形势的判断是准确的,各项工作部署是及时的,采取的举措是有力有效的。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全院师生要深刻认识并正确理解,增强面对疫情防控的责任与担当。

 在讲到疫情防控举措时,李海涛强调: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采取扎实有力的举措,做好了各项防控工作,始终把保障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他同时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学校“做好各类人员的疫情排查、摸底、跟踪工作”、“做好学生管理及校园安全工作”、“做好开学复课前后教学实施工作”、“做好师生返校及开学前后防疫工作”四个方面的应对举措。

在讲到坚定树立疫情防控信心时,李海涛强调:我们有强大的民族凝聚力,我们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我们有强大的物质和技术基础,我们有丰富的面对重大危机的实践经验,我们有国际社会的持续声援与合作,铁一般的事实将再次证明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网课最后,李海涛书记向师生们发出了三个“暖心”倡议,一是做“守护者”,担使命、保安康,保护好自己,就是在为这场战“疫”作贡献;二是做“修行者”,宅其身、抱道行,在网络资源平台上自主专业学习和自我提升,做到“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三是做“识途者”,做到游必有方,配合学校返校复学工作的相关安排。同时,他号召学院师生向身处战“疫”一线的广大医护人员、人民解放军、领导干部、公安干警、工人师傅、志愿者等时代英雄们学习,学习他们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将自己的生命安危置之度外的集体精神和大无畏精神,学习他们立足平凡岗位攻坚克难的敬业精神,他们共同构筑造了时代的中国力量、中国价值和中国精神。我们要以此为榜样,“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此次“形势与政策”课,是在防控疫情特殊时期“互联网+思政课”的创新,充分发挥了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引导师生们坚定了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通过学习,师生们切实感受到国家的力量和党中央坚强有力的领导;深刻理解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无可比拟的优势;深切体会到人民群众在疫情面前众志成城、攻坚克难的团结与奉献。师生们课后在网上开展了热烈的讨论,他们纷纷表示,要严格按照学院的防控疫情要求积极行动,一方面要积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到“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另一方面要汲取精神力量,强化使命担当,真正与国家共成长,与时代共发展,为实现伟大中国梦书写激情青春。

为做好本次“形势与政策”开课工作,思政课部组织精干力量,组建了思政课部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备课团队,精心设计教学内容,不断根据防控疫情形势优化教学课件,实现教学内容与形势发展同频共振。同时通过网络会议和班级群等平台加强指导,分别制定了教师版和学生版的网络课程教学流程指南和学习流程指南,确保教师线上辅导和学生线上学习要求明确,过程无缝对接,预案措施及时应对。加强了网课协同共进工作,思政课部及时与教务处、学生工作与保卫处、宣传统战部、图书信息中心等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及平台公司加强网课协调沟通工作,学生工作与保卫处还组织全体学工系统人员全程学习收看,与教学线同志一道合力督促各班级学生落实网课要求,在各部门和机构全力支持和配合下,实现了网络课程平稳有序进行,营造了全院协同育人的良好氛围,切实把“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要求落到实处。

image.png

专任教师、辅导员在线收看学习

image.png

学生在线收看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