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思政课部组织师生代表赴田汉文化园开展现场专题实践教学活动

作者:基础教育学院时间:2019/12/06 16:47:04浏览:

image.png


为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实施纲要》,培养新时代大学生爱国之情、砥砺爱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125日,我院110名师生代表在思政课部主任付正光带领下,前往学院爱国主义教育共建基地田汉文化园开展以“国歌的力量”为主题的现场实践教学活动。

到达园区后,全体师生在园区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来到了国歌广场。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全体师生共唱国歌,开启了“迎国旗,共唱国歌”的活动仪式。随后,师生文明有序地进入田汉艺术中心,驻足瞻仰田汉塑像,边走边认真聆听田汉爱国、为国、救国、强国、忧国的光辉事迹。一些同学不时向讲解员详细询问《国歌》创作背景;一些同学仔细端详历史照片,试图理清事件脉络;一些同学与身边老师交流《国歌》的历史意义和当代价值。展区图文和故居实物教学过后,师生在报告厅认真观看了田汉文化园精心制作的《国歌》系列历史纪录片。观看中,不少同学眼泛泪光,陷入沉思。

image.png

“迎国旗,共唱国歌”的活动仪式

                                                                         

image.png

师生参观田汉艺术中心

image.png

师生观看《国歌》系列历史纪录片


image.png

思政课部教师在田汉文化园合影

 

走出报告厅,同学们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大家纷纷表示,此行收获满满,触及灵魂,非常有用,不仅真正体会到了国歌的精神,而且对爱国主义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之需有了更深层次地认识,回去后一定要从国歌精神中汲取力量,不断提升自身品质,锤炼过硬专业技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作出自己的贡献。

据悉,我院党委行政一直高度重视思政课教学实践活动,从活动经费、基地建设、教学改革等方面出台系列措施,加强思政课实践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本次专题实践教学活动一改过去实践教学“形式不新、质量不高、效果不行”教学困境,采取研究性探究学习形式,带着任务去,带着要求学,带着成果走,真正把课堂建在基地上,把质量落实到每个环节中,让学生受益,让教师提升。付正光表示,通过此次现场教学活动,让教师在教学实战中感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要”、“八个相统一”地必要性和针对性,让学生在真实场景中体验思政课铸魂育人的实效性,让师生有触及灵魂的收获感,下一步要在优化调整的基础上不断精心设计、精准实施,通过经验总结,成果提炼的方式,真正实现我院思政课实践教学的成果化、品牌化和特色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