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我院开展第22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

作者:基础教育学院管理员时间:2019/09/19 11:34:47浏览:

9月17日下午,我院在图书馆五楼视频会议室举行第22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开幕式。长沙市人艺朗诵团团长、湖南省大众语言艺术研究会秘书长吕铭,学院党委委员、中心副主任曾大恒,基础教育学院院长、普通话测试站负责人付正光,基础教育学院党务负责人徐慰慰,学生工作与保卫处副处长佘文珏,学院普通话测试站副站长刘静及3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基础教育学院副院长刘建仁主持。

image.png

"推普周"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了帷幕。曾大恒副主任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表示:“推广普通话,是关系到国家统一、民族团结、文化传承和社会进步的基础工程,是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的必然要求,也是促进相互交流、普及文化教育、发展科学技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他强调:“汉字和普通话,这就是我们的母语,让我们自豪的母语。我们有责任和义务提高自己的规范意识,说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

image.png

曾大恒副主任致辞

之后,佘文珏副处长宣读了倡议书,她呼吁全体同学,在与周围的同学、朋友、家人的沟通和交流中,注意推广普通话,带动身边的人说普通话,形成语言氛围。同学之间、师生之间互相监督、相互督促,使普通话真正成为我们的校园语言。

image.png

佘文珏副处长宣读倡议书 

 

付正光院长宣读了学院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方案,详细介绍了本次活动的内容、安排及要求,并倡导各部门要根据本届推普周活动主题,结合自身工作特点,密切配合,精心策划各具特色的推普周宣传教育活动,共同打造雅正、文明的校园文化,建设和谐美丽新安院,用实际行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随后,与会领导向各二级学院学生代表赠送了推普周宣传资料。

image.png

付正光院长宣读活动方案

image.png

赠送推普周宣传资料

 

开幕式结束后,嘉宾吕铭先生给学院师生们做了一场题为“醉美普通话·朗诵鉴赏与表达”的专业讲座。他从有声语言、朗诵艺术、醉美中国话等三个方面为大家阐释了朗诵鉴赏与表达的精髓。讲座中,吕铭时而亲自示范绕口令,时而邀请同学们积极参加、热情互动,整个会场萦绕着优美纯正的普通话氛围,令人陶醉。他表示,“普通话能让躺着的文字站起来,锦上添花,它能温暖人、启迪人、振奋人,给文字插上情感的翅膀”。他强调:“发现美、讴歌美、践行美,将和我们的衣食住行一样不可或缺,因此说好普通话是新时代对个人的要求”。最后,吕铭先生以极富表现力和感染力的嗓音,声情并茂地为大家朗诵了一首《沁园春·长沙》,讲座在全场师生热烈地掌声中圆满结束。

image.png

吕铭作专业讲座

image.png

现场学生积极互动

image.png

吕铭现场精彩朗诵

 

据悉,自"推普周"活动开展以来,我院一直高度重视并积极组织相关宣传活动,已成功举办了中华经典诵读大赛、专家讲座、把“普通话带回家”、主题班会、主题板报设计比赛等系列活动,同时充分利用学院广播、网站、官微等平台推广普通话,积极宣传“推普周”相关知识,全院广大师生学习和推广普通话的积极性高涨,学院师生说好普通话、书写规范字的氛围浓厚,为学院成为全省语言文字工作示范校奠定了坚实基础。

image.pngimage.png

image.pngimage.png

学院“推普周”活动氛围浓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