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我院召开“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方案研讨论证会

作者:admin时间:2019/05/21 09:43:45浏览:

image.png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充分挖掘综合素质课和专业课的育人功能,推进我校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推动“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努力构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我校于5月16日上午召开了“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专题研讨论证会。校外专家组成员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石绍军、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部部长唐召云、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苏茂芳、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部主任王利华一行4人莅临我院参加本次研讨论证会。学院(中心)党委书记李海涛、副院长周劲松出席会议并讲话,教务处、思政课部、财务处、组织人事处、学保处、规划与质量建设处、宣统部及各二级学院负责人,各专业带头人代表和思政课部全体专兼职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周劲松主持。

image.png

副院长周劲松主持会议  

   

    首先,李海涛代表学院致辞。他对四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地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随后强调指出学院正在全力推动“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努力构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希望本次研讨论证会能为学院创新开展课程思政育人工作谋篇布局提供新理念、新思路、新方向。

image.png

李海涛书记致辞并作重要讲话


会上,思政课部主任付正光从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三个方面向专家组汇报了学院“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方案。之后,相关职能部门及二级学院负责人纷纷从课程思政体系构造、课程思政拓展、专业如何融入思政元素等方面就如何推动落实“课程思政”工作发表了自己看法。教务处处长梁瑞升表示要通过完善课程育人机制更好地将“课程思政”理念融入到育人体系当中。学保处处长曹强胜表示将总结已有经验,把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有效融入结合,通过品牌打造和特色活动体系构建践行“课程思政”理念。安全保障学院院长谢圣权表示将在深入挖掘专业课程思政育人元素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好融入思政元素的专业课程改革。机电信息学院党总支书记刘瑛表示课程思政工作可融入到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团建、党建等工作当中去,加强相关结果的运用,落实三全育人的要求。

image.png

思政课部主任付正光汇报“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方案


image.png

教务处处长梁瑞升发言


image.png

学保处处长曹强胜发言


image.png

安全保障学院院长谢圣权发言


image.png

机电信息学院党总支书记刘瑛发言


    专家组对学院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方案给予了肯定,认为方案从体制和机制建设方面疏通了课程思政理念的脉络和关键节点,操作性强,实施步骤清晰,成果设定科学,同时,也对方案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专家组对方案进行研讨


会议最后,李海涛作了重要讲话。他表示此次专题研讨论证会开得非常成功,感受到了差距,拓展了思路,提高了认识,对学院进一步完善课程思政工作的目标、路径、方法和措施制定等方面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他强调指出,下一步学校教学工作主管部门要在专家论证基础上加快方案完善,把课程思政的教学改革引向深入,推进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协同育人,把立德树人教育根本任务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