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中共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委员会关于印发2017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专项工作方案的通知

作者:基础课与思政课部时间:2017/06/19 00:00:00浏览: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相关单位:

    现将《中共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委员会2017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专项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密切配合、遵照执行,高质量地完成既定工作任务。

 

 

中共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委员会

2017年6月19日

 

中共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委员会

2017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

专项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7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专项工作的通知》有关要求,打一场提高思政课质量和水平攻坚战,切实增强大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经学院党委研究,确定2017年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并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突出问题意识,扎实开展思政课建设调研

(一)对照《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以下简称《标准》)开展自查自纠

1.召开思政课建设专题会议

   7月,召开学院思政课建设专题会议,听取思政课部工作汇报,对学院2017年思政课教学质量年作总动员。

2.对照《标准》寻找差距

   由思政课部牵头召集相关单位认真对照《标准》,查找思政课建设与《标准》之间存在的差距。

3.撰写思政课建设整改方案

   集中围绕思政课的组织管理、教学管理、队伍管理、学科建设和特色项目等,制定学院思政课建设整改方案,再提请学院党委会审议通过后推进实施。

(二)党委领导班子带头开展实地调研

  6-7月,开展校内外思政课建设调研,通过听取汇报、外校走访、随堂听课、查阅资料等方式,进一步了解学院思政课建设的实际情况。

  1.召开思政课建设工作座谈会。邀请省内思政课专家、思政课教师、学生代表参加,听取专家和一线思政课教师意见建议。

  2.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到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等省内高校进行实地调研,学习了解其在思政课建设方面的先进经验做法。

  3.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深入思政课教学一线听课,了解学院思政课教学状况,了解学生对思政课的感想和建议。

  4.学院分管领导参与思政课部期末教学总结会,重点检查思政课教师的教学资料、教改措施等。

二、紧抓工作实效,切实提升思政课建设质量

  坚持导向优先、分类指导、综合施策、效为根本,以增强学生获得感为核心,以解决调研中发现的普遍性问题、提高思政课质量为目标,以教师队伍建设为重点,以思政课实践教学、教学改革和教学管理等为突破口,紧紧围绕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这条主线,在增强“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上下功夫,把“四个自信”作为主体,不断完善我院思政课建设体系,提升思政课教学的亲和力和针对性。

(一)继续加强教师的培养培训工作

   1.利用暑期组织专任教师进行社会考察,切实提高思政课教师对党的认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丰富思政课教师的感性认识,以便提高教学的实效性。

   2.支持思政课教师参加各类培训。继续支持思政课教师参加全国高职高专思政课建设联盟举办的骨干教师培训、教育部举办的暑期社会实践研修和骨干教师培训、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骨干研修等。

   3.组织开展校际学习交流。拟与茂名职业技术学院、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等开展广泛交流。

(二)继续完善思政课实践教学方式

  1.完善项目化教学。继续完善《基础课》和《概论课》实践教学作业手册,规定学生个人完成项目和小组完成项目,并在期末开展项目评比。

  2.推进传统实践项目实施。以省级德育项目实施为基础,继续深入推进“关爱残障儿童”和“安全文化进社区”两个传统德育项目。

  3.推动校外实践教学常态化。继续与湖南党史陈列馆、长沙市博物馆、任弼时故居等单位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共建,年内组织两次以上的校外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4.深入推进实践育人共同体建设。继续深入推进“湖南人的精气神”培育实践育人共同体建设,在思政课教学中结合乡土文化以及学生熟知的人和事,围绕“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经世致用、坚韧不拔”四个方面进行湖湘文化教育,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

 (三)继续加大思政课教学改革力度

   1.继续做好思政课论坛。年内择期举办安院思政论坛,邀请上级党组织有关负责同志来校为师生作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专题讲座。

   2.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政竞赛。今年上半年举办“好声音讲坛—讲话精神进基层”师生微宣讲比赛 、《概论课》知识竞赛;下半年举办思政课实践教学成果展示竞赛和宪法知识竞赛。

   3.切实加强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运用。一是要求思政课教师全程使用多媒体进行教学。二是恰当运用现代辅助教学手段。教学过程中,课程组成员还采用图片、视频等教学手段辅助教学,使教学内容更具有直观性、形象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三是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推进思政课网络课程建设,今年下半年完成《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概论》网络课程的基本建设工作。四是推出 “安院思政课”微信公众号,加强思政课程宣传,促进师生互动。

   4.继续完善课程考核方式改革。继续完善《基础课》和《概论课》两门课程的机测试点工作,优化机测考试流程;进一步强化过程性考核,合理分配平时成绩(含出勤、课堂表现、作业)、实践项目成绩(个人项目、团队项目)和机测成绩等的比重。

(四)继续优化思政课教学管理方式

   1.持续开展“两个规范”整治工作。出台《思政课教学落实“两个规范”实施细则》,确保思政课课堂教学的到课率、抬头率、点头率持续提升,要求思政课教师争当落实“两个规范”的工作表率和推进先锋。

  2.继续健全以思政课课程为载体的基层教学组织。使新教师试讲、集体备课、相互听课、集中命题等制度化、规范化。

  3.继续优化教师考核评价方式。继续积极推行教师量化考核评价方式改革,改变以往偏重科研成果的评价方式,对专家评课、学生评教、教学成果(个人获奖、所教学生相关获奖、教改成果等)、课堂教学规范执行情况、科研等指标进行科学合理量化,将教学成果和课堂教学规范执行情况作为核心指标。

三、健全工作机制,有效整合思政课建设资源

  坚持内外结合,统筹协调课内外、院内外、行内外各方面资源,凝聚思政课建设合力。坚持思政课建设与团学工作协调统一,思政课教学与用人单位需求相统一,思政课教学改革充分吸收专家意见,着力构建思政课建设的长效机制,为全面提高思政课质量和水平提供保障。

(一)与团学工作深度融合,完善思政课课外实践教学。

  由思政课教师具体出题目、作指导,学院团委和各系总支具体实施,开展朗读习近平讲话、法律知识竞赛、志愿者服务等多种类型的课外活动;探索思政课课外活动积分制管理办法,积极引导大学生参加各类课外思政教学活动,切实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

(二)与德育基地深度合作,完善思政课实践教学模式。

  与长沙市博物馆、湖南党史陈列馆、任弼时故居等德育基地深化合作,将课堂搬到基地,将展厅移到学校,将讲解员请到教室,充分发挥德育基地的思想政治教育优势,切实优化思政课实践教学模式。 

(三)与用人单位深度沟通,完善思政课教学目标体系。

  到东信烟花、湘窖酒业、湘煤集团、安监局等用人单位调研,聘请企业专家担任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导委员会专家,定期给学生开设讲座,了解用人单位对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要求,完善具有自身特色思政课教学目标体系,让思政课教学更加贴近社会。

(四)与思政专家深度交流,确保思政课建设特色鲜明。

  邀请省内外思政专家担任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导委员会成员,指导学院思政课建设的顶层设计,为思政课教学改革把脉,为创建我院思政课教学特色指明方向,提高我院思政课建设的实效性。

(五)与相关部门协调一致,营造思政课建设良好氛围。

  教务处大力支持思政课教学改革,组织人事处为思政课教师职称晋升、培养培训、评先评优等提供政策支持,科研处为思政课教师的科研工作提供便利,财务处按要求积极落实思政课建设经费。

四、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完成质量年各项任务

   为确保“思政课教学质量年”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学院成立工作推进协调小组,由党委书记李海涛担任组长,分管副院长周劲松担任副组长,思政课部、教务处、财务处、组织人事处、科研处、督导处、学生工作处、院团委、各系总支等部门负责同志担任小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