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2017年度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魅力汉语”汉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大赛的通知

作者:基础课与思政课部时间:2017/05/31 00:00:00浏览:

各相关处室、系部:

    为了在我院掀起一股“学讲话、用讲话”的热潮,创新我院“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形式;也为了进一步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激发广大学生对中华文化的热爱,提高大学生汉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水平,提升大学生人文素养,丰富校园文化氛围。经学院研究,决定由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举办,基础课与思政课部、教务处、院团委联合承办学院首届“魅力汉语”汉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大赛。现将《2017年度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魅力汉语”汉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大赛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2017年度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魅力汉语”汉语 言文字应用能力大赛活动方案

 

                                                    基础课与思政部    教务处          院团委

                                                                       2017年5月31日

附件:

2017年度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

“魅力汉语”汉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大赛活动方案

  

   为了在我院掀起一股“学讲话、用讲话”的热潮,创新我院“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形式;也为了进一步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激发广大学生对中华文化的热爱,提高大学生汉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水平,提升大学生人文素养,丰富校园文化氛围。经学院研究,决定由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举办,基础课与思政课部、教务处、院团委联合承办学院首届“魅力汉语”汉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大赛。为确保活动顺利进行,特制定本方案。

一、比赛主题

   感悟汉语深厚底蕴  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二、组织机构:

   本次比赛由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举办,基础课与思政课部、教务处、院团委承办,各系共同参与,设立大赛组委会及竞赛办公室

   (一)大赛组委会

主  任:曾大恒  周劲松

成  员:梁瑞升  尹孝玲  罗文芳 谢圣权  杨吉明  宫军 

黎望怀  严  品

(二)竞赛办公室

主  任:梁瑞升

副主任:付正光

成  员:刘  静  艾小艳  陈红英  胡林 尹莉  李青 

三、参赛对象

    学院在校2015级、2016级三年制学生

四、比赛活动内容及要求

   比赛活动内容由三个环节组成,比赛试题由竞赛办公室提供。

  (一)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诵读:比赛选手要按照指定讲话篇目(见附1)熟读讲话,要求口齿清晰,普通话标准,表达流畅、生动,感情饱满感染力强,能准确表现讲话的内涵。时间不超过为3分钟,内容可节选。

  (二)应用文写作:比赛选手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应用文写作题,要求文书格式正确,各要素齐备,语句通顺有文采,卷面整洁无错别字。

  (三)汉字书写:比赛选手在规定时间内按照指定内容(见附2)完成文字书写。须使用规范汉字书写,字体限于行书、楷书和隶书三种,不得使用繁体字、异体字,杜绝"二简"字,不得出现自造字和错别字。

五、比赛要求及活动时间安排

序号

比赛环节

比赛组织

比赛时间

比赛地点

比赛要求

提交比赛材料

1

初赛

各系

6月8日前完成

各系

各系负责组织选拔,并按个人考试综合成绩选派20人参加学院复赛。并提供复赛名单(附3)。

1、讲话诵读视频文件(3分钟)及文稿电子档

2、书写作品(1份,初赛题目见附2,学生提供作品)

3、应用文写作(1份,由竞赛办公室提供)

2

复赛

基础课与思政课部

 

6月9日下午14:00-16:00

地点另行通知

由学院负责组织。复决赛首先进行应用文写作与汉字书写环节比赛,随后进行讲话诵读比赛,最终按个人三环节的比赛成绩综合排名决定复赛和决赛成绩。

1、讲话诵读视频文件(3分钟)及文稿电子档(初赛提供)

2、书写作品(1份,复决赛题目见附2)

3、应用文写作(1份,由竞赛办公室提供)

3

决赛

6月12日晚18:30-21:00

地点另行通知

六、奖项设置

   大赛设综合奖和单项奖,综合奖按讲话诵读比赛、应用文写作与汉字书写三者单项成绩综合排名,单项奖按讲话诵读比赛、应用文写作与汉字书写等三者单项成绩排名分设奖项,具体如下:

(一)综合奖

 一等奖2名:(奖金+荣誉证书)

 二等奖3名:(奖金+荣誉证书)

 三等奖5名:(奖金+荣誉证书)

 优胜奖10名:(纪念品+荣誉证书)

(二)单项奖

 一等奖3名:(纪念品+荣誉证书)

 二等奖3名:(纪念品+荣誉证书)

 三等奖4名:(纪念品+荣誉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