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举行基础教育学院 首届优秀辅导案例评选活动的通知

作者:基础教育学院管理员时间:2018/04/18 10:06:17浏览:

关于举行基础教育学院

首届优秀辅导案例评选活动的通知


各科室、各位老师: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等文件精神,展示我院辅导员工作的优秀成果,交流推广先进经验,进一步促进我院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建设和职业化发展,全面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经研究,决定开展基础教育学院首届辅导员优秀辅导案例评选活动。

一、 组织机构:

顾问:曾大恒

组长:徐慰慰、付正光

成员:黄金玉、侯体湘、艾小艳、申景桃、黎纯、刘芳、谢咪咪、袁雪、左花

一、 参与对象

基础教育学院专职辅导员、“心语”特色成长辅导室辅导老师。

二、 评选要求

(一)案例选题要求

1.主题鲜明。案例项目要紧紧围绕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的各项工作任务和要求,紧密结合高校辅导员工作特点,并在辅导员工作实践中具有一定代表性。

2.内容详实。案例项目应当是辅导员独立开展或合作开展的典型个案,应当是日常实际工作的积累,不得杜撰和抄袭,文责自负。案例的对象可以是学生个体或学生群体。

3.典型突出。案例项目应当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典型性和时代性,要突出反映新形势下我院辅导员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和新情况,总结解决问题的新思路和新方法,具有借鉴意义和推广价值。

4. 案例要紧扣以下五方面内容:

1)思想提升辅导:理想信念、政治信仰、公民道德、爱国爱集体等方面的辅导。

2)生活适应辅导:自我意识、情绪情感、人际交往、闲暇生活等方面的辅导。

3)职业规划辅导:规划意识、职业认知、职前准备等方面的辅导。

4)危机应对辅导:对精神或心理疾病康复期学生和遭遇重大生活事件学生的辅导

5)学业发展辅导:学业规划、学业适应、学业救助、学业创新等方面的辅导

(二)案例书写结构

1. 辅导背景

2.辅导过程

需记录辅导全过程,包括辅导时间(次数)、使用的辅导方法、辅导效果及反馈;

3. 辅导反思

(三)其他要求

严禁抄袭,在评选中如发现弄虚作假或剽窃他人成果者,将取消其参评资格并在学院年度工作考核中扣分。

三、评选安排

(一)个人申报

开展成长辅导优秀案例评选,是推进我院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建设和职业化发展暨进一步完善成长辅导室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各位老师要高度重视,认真撰写工作案例,做好个人申报工作,专职辅导员每人不得少于一个案例。案例申报截至日期为2018年5月15日,可以QQ直接发送电子稿给徐慰慰,也可以发电子邮件至18362122@qq.con.

(二)评审方式

1.评委盲审(占60%)。所有参评的成长辅导案例采取盲审形式,由评审委员会成员进行评审。

2.现场评审(占40%)。参评人现场分享个人申报的成长辅导案例,评审委员会成员现场对案例进行评分。

(三)奖励表彰

根据评审委员会评审结果,按评分高低进行排名表彰,设一、二、三等奖各一名。对优秀成长辅导案例的作者将颁发证书进行表彰、优先推荐优秀案例参加校级、省级比赛、优先选派参加辅导员专业培训。个人所交成长辅导案例数量与获奖情况将纳入学院年度考核加分项。

四、案例的格式

辅导案例统一采用第一人称,字数3000字以内,撰写内容结构如下:

1.标题。集中反映案例的主题。

2.案例概述。简要介绍案例情况(不超过600字)。

3.案例简介。对案例相关要素进行分析。

4.解决方案:解决方案的理念及理论依据;案例处理的方法、过程;案例处理的效果。

5.经验与启示。运用学生工作的相关原理对案例过程进行理性分析,分析案例处理过程的成功与失误之处,提炼出开展同类教育工作经验和工作理念。

6.标题为三号字黑体,作者单位、姓名为小四号楷体,正文为仿宋四号字体,行间距为固定值23磅。

  五、案例评分标准:

(一)盲评评分标准(100分,占总评分60%)

1. 案例真实(10分)。参评案例是作者本人在辅导工作中的真实案例,是大学生某类成长发展性问题上具有普遍性和代表性的案例。

2. 专业规范(30分)。案例行文流畅、叙述完整、内容详实;重视对学生及学生面临问题的分析,并针对分析结果进行辅导设计,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整合辅导资源,系统实施辅导。

3. 创新发展(30分)。案例在叙述方式、分析问题、辅导理念、辅导思路、辅导技术运用或工作建议上有创新。

4. 借鉴推广(20分)。案例根据学生成长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辅导工作,案例要有可操作性,问题分析、辅导思路以及辅导方法具有指导和借鉴意义。

5. 边界清晰(10分)。案例应与心理咨询案例有所区分,突出成长辅导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重要手段的定位。

(二)现场评审评分标准(100分,占总评分40%)

1.现场表现(10分)。语言表述流畅,叙述完整、节奏把握恰当,肢体语言得当。

2.案例背景描述(10分)。参评案例是作者本人在辅导工作中的真实案例,是大学生某类成长发展性问题上具有普遍性和代表性的案例。描述清晰。

2.案例辅导过程(40分)。重视对学生及学生面临问题的分析,并针对分析结果进行辅导设计,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整合辅导资源,系统实施辅导。

3.案例成效(20分)。案例在叙述方式、分析问题、辅导理念、辅导思路、辅导技术运用或工作建议上有创新,可操作性强,效果明显。

4.启发与反思(20分)。案例根据学生成长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辅导工作。问题分析、辅导思路以及辅导方法具有指导和借鉴意义。

                                                    基础教育学院

                                                    2018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