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动态

习近平“四个全面”对政府改革创新提出新要求

作者:时间:2015/06/04 00:00:00浏览: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6月3日电 (万鹏 实习生王翠)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聚焦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着力破解当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必须解决好的主要矛盾而提出的治国理政重大战略布局。国家行政学院教授邱霈恩近日在讲座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中国政府改革创新提出了五个新的要求和任务,他认为,在“四个全面”协调推进过程中,政府改革创新应该发挥其积极作用。

  政府处在国家治理现代化最前沿

  ——“四个全面”对政府改革创新提出五项“新任务”

  政府处在改革创新的前沿,或者说是处在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最前沿,担负着最重要的使命和任务,政府的改革创新的程度标志着国家治理体系和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所达到的水平。“四个全面”对政府改革创新提出来的新要求、新任务主要有如下五个要点:

  第一,要以全面的思维和眼光来采取战略行动,实现战略目标。“四个全面”作为整体就是一个“大全面”。这个大全面符合新时期、新常态下的整体观,治国理政的整体观。这也符合马克思主义哲学中系统的而不是片面的思维观点、哲学要求。所以,政府改革创新要向前推进,要解决政府履行职能和政府自身建设许多问题,就需要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指导下,以全面的思维和眼光采取战略行动,实现战略目标。

  第二,要以整体观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发展,以求达到更高水平。“五位一体”是新时期政府管理的一个重大发展创新,在过去我们只有“四位一体”,即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的四位一体;现在即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建设五位一体。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里面,我们特别强调这“五位一体”协同、协调推进,实现和谐全面发展。

  第三,要以系统思维和更大的力度与深度来着手行政体制改革。新的思想带来思想解放和思想水平的提高,我们做任何工作,特别是做更高层、更长远的工作,都需要以系统的思维来看待和推进。习近平总书记无论抓哪项工作,都树立了以系统思维来推进工作的榜样、标杆。系统处理问题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中的一个基本能力,不能片面、机械,而要系统有机地看待和把握。在“四个全面”指导下,行政体制改革必须系统考虑、系统协调、系统推进,不能单兵突进。

  第四,要以法治思维和坚定的法治精神与原则来建设法治政府。全面依法治国,着重强调了要全面依法行政。全面依法行政里又特别强调了要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推进依法决策,由此带动整个行政管理朝着依法的实质方向有力推进,最终建成法治政府。这是一个重大的历史要求,也是一个重大的历史任务,还远远没有完成。现在要以“全面”这个思维来做好这项工作,这是政府改革创新面临的新挑战。

  最后,要以廉政取向和现代治理理念与方法来加强政府治理。廉政取向就是要建设廉洁政府,现代治理理念和方法就是要推进公共参与,实行公共治理,让更多的民众,让广大人民群众能够以当家作主的身份有效参与到政府治理中来,把老百姓的事办好,把国家的事办好,把大家的事办好。这就是讲政治,这就是务实。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政府改革创新应发挥五大“积极作用”

  在“四个全面”协调推进过程中,政府改革创新应该发挥积极作用。积极作用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主动配合,积极推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协调推进。统筹协调推进,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时的一个总的要求。

  第二,要以更大的创造性和有效性,实现新常态下的优质发展。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经济转型压力大,有多方面的制约,特别是过剩的、落后的产能要淘汰,没有更大的创造性那是做不到的,很难保证优质。所以,发展要保证质量是很大挑战。在这个时候,政府要勇于担当,必须做到优质发展;只要这样才能够回应“四个全面”,并且再从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第三,要以更大的自觉性和责任心,坚决克服改革阻力与障碍。现在无论是抓经济改革、社会改革与建设,还是抓生态建设,都会碰到某些既得利益的阻力或者障碍。要敢于碰硬,特别是在当前反腐不断推进的情况下,到了关键期、敏感期,政府要有更大的担当和自觉性。政府不是某一个人的政府,政府更不是抽象的机构,而是每个公务员、每个党员在其中组成的。每个公务员在其中发挥的作用,积极作用就是它的自觉性和责任心的表现。但是,现在出现了一些懒政、惰政的表现,这应当引起领导与社会的关注,是必须克服的阻力和障碍。

  第四,把行政决策及整个行政行为全部纳入法治的轨道。就是必须懂法,必须执法,必须贯彻法律精神和法律原则,真正把行政行为的开始、行政决策到行政执行、行政监督、行政协调等一系列的行政行为全都纳入法治的轨道。在具体的操作层面上体现出法治精神、法治规范,才是真正落实了依法行政,才是真正建成了法治政府。

  最后一点,政府要加快建设与完善良好的行政权力监督机制。主要就是完善严肃政纪、惩防腐败的行政权监督机制。行政监督我们一直在关注和推进行,但是,监督往往会有遗漏、有盲点。行政监督的网络体系有做不到位的地方,导致行政实践过程中总是存在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有些行政人员不知不觉地在没有监控的时候,或者认为没有监控的时候,放纵自己,不能慎独,结果就出了大事。所以,加快完善行政权监督机制,是对行政人员的负责,也是对政府的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