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动态

湖南高校新增9个特设专业 铁路外交促铁道工程专业恢复

作者:时间:2015/04/09 00:00:00浏览:

    红网长沙4月8日讯(见习记者 秦芳)日前,湖南省教育厅发布2015年度湖南省省属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备案或审批结果,省属各大高校72个本科专业获得备案或审批,加上部属高校中南大学的3个新设专业,全省各高校本科一共新增75个专业供学生选择。在这些专业中,有9个是特设专业,即针对各自办学特色,或适应近年来人才培养特殊需求设置的专业。

  铁道工程、历史建筑保护,分别是中南大学、湖南理工学院两所湖南高校申报,并经教育部批准的本科新增特设专业,今秋即可安排招生。那么,这两个“特设专业”特别在哪儿?
  
  中南大学铁道工程专业:总理“铁路外交”促专业恢复
  
  在教育部《2014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或审批结果》中,中南大学铁道工程专业被备注为“新专业”,也就是说,目前国内其他任何一所高校本科都没有单独设这个专业。
  
  但事实上,铁道工程专业名义上为新设,实则只是恢复。
  
  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铁道工程”专业负责人王卫东教授介绍,这个“新专业”在我国实际已有近120年历史。
  
  在中南大学,其前身院校之一长沙铁道学院1953年建校时,就设立了铁道工程专业,并将之发展成自己的特色和王牌专业。而后,由于全国专业调整,于上世纪90年代末期改为交通土建,后又和其他专业(桥梁、隧道、道路、建筑工程等)合并为土木工程,变成土木工程专业的一个下设专业方向,学生毕业证上的专业名称,也变为“土木工程”。
  
  根据教育部《2014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或审批结果》,中南大学将是2015年全国唯一一个开设“铁道工程”本科专业的学校。第一年,该专业计划招生90名左右,这些学生以后毕业证上的专业就将是“铁道工程”。 
  
  王卫东教授表示,目前全国铁路(高铁、普铁)、城市、城际等轨道交通市场非常广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积极在全世界范围内推广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铁路成套修建技术,轨道交通无疑极具发展前景,未来几十年将需要大量铁道工程专业人才。
  
  另一方面,国内能开设铁道工程全系列课程的学校约10所,每年土木工程专业铁道工程方向毕业的本科学生,实际仅600多人进入轨道交通领域就业,远远满足不了铁道工程专业人才的需求。
  
  王卫东介绍,铁道工程专业下属的轨道工程是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铁路成套技术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但无论在交通运输还是土木工程,这两个大专业门类都没有涵盖轨道工程,因此难以满足铁道工程专业特殊的知识体系结构教学需要。
  
  具有悠久的办学历史和雄厚的专业办学条件,中南大学做足大量前期准备工作,率先承担起恢复铁道工程专业名称的责任。
  
  湖南理工历史建筑保护专业:培养学生“行业完全能消化”
  
  3月下旬,湖南理工学院土木工程学院上报专业设置申请获得审批。这意味着,今年秋季招生该校将新增一个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供学生选择。
  
  这个专业是干什么的?就业前景如何?记者就此采访了湖南理工学院土木工程院副院长、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负责人孙超法教授。
  
  “有财力、没人才”,孙超法说,这是我国历史建筑保护的现状。
  
  2013年5月,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公布,共1943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总数达到4295处。2011年12月,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公布的登记不可移动文物则有76.7万多处。
  
  随着国家经济实力的增长,无论党和政府还是公众,对历史建筑保护的认识都大大提高,抱有越来越高的期望。孙超法说,未来国家和地方政府对古建筑保护的投入必将越来越多,“有精力、有财力,但是没有技术,缺乏人才。”
  
  在今年湖南理工学院、苏州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开设之前,全国仅有同济大学、北京建筑工程大学2所学校设有“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未来2年,两所学校该专业毕业生总共不足60人。此外,两所学校培养的人才均侧重于历史建筑保护与利用设计,而历史建筑保护勘察、施工及监理人才的培养,目前仍处于真空地带。
  
  “历史建筑保护不像一般的土木工程,要求对整个历史文化有比较好的了解,在工艺上,技术把控要求高。”孙教授说,在古建筑修上,如果没有经过特别的训练,没把握正确的方法和理念,可能会对古建筑造成不可逆转的损坏。
  
  为培养出合格的人才,填补行业人才缺口,湖南理工学院将采取校企合办模式:与上海建为历保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办学,依托学校自身已有的基础课优势,融合企业的施工工艺和技术。甚至有一部分教学会在企业完成,以加强学生的动手能力。
  
  孙超法表示,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设置第一年,也就是今年,该校计划招收40名左右学生。古建保护属于朝阳行业,加之专业面相对较窄,开设的学校又少,他相信,他们将来培养出来的学生,行业完全可以消化。
  
  相关链接:湖南高校新增的9个特设专业  
  
  中南大学铁道工程专业、湖南理工学院历史建筑保护专业、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长沙学院功能材料专业、湖南中医药大学运动康复专业、长沙医学院医学影像学和药物分析专业、怀化学院生物制药专业、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网络与新媒体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