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动态

徐守盛:推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优秀作品

作者:时间:2015/04/09 00:00:00浏览:

   红网长沙4月8日讯(湖南日报记者 唐婷 田甜 时刻新闻记者 廖洁 摄影 明健飞)4月8日下午,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在长沙主持召开全省文艺工作座谈会暨调研成果汇报会。他强调,要切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细落小落实,准确把握文艺的根本方向和中心环节,大力推进改革创新,推出更多无愧于历史、时代和人民的优秀作品,为湖南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凝聚强大精神动力。
  
  省领导许又声、韩永文、谭仲池、欧阳斌出席。
  
  座谈会上,谭仲池、李晖、王跃文、唐浩明、夏义生、王永光、杨霞、黄晖、卢雨、龙宁英等先后发言,汇报了前段调研成果,交流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畅谈了在文艺工作和文艺创作中的所思所获。
  
  “湖南文源深、文脉广、文气足。”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徐守盛充分肯定近年来全省文艺事业取得的成绩和广大文艺工作者作出的贡献。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体现了文化高度、历史厚度和理论深度的有机结合,是对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和社会主义文艺理论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是指导新的时代条件下文艺工作和文化建设的纲领性文献,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向文艺界发出的新号令。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结合实际,把贯彻落实的举措谋深谋细谋实。
  
  体验百姓情感,以“十年磨一剑”的精神铸造艺术精品
  
  徐守盛指出,文艺的繁荣发展和群众文化生活的日益丰富,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应有之义,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文学艺术的助力鼓劲,全面依法治省需要“以法律人”与“以文化人”相融共促,全面从严治党需要文艺发掘和推崇典型,营造和引导氛围。要不断提升全面小康的文化内涵和文化品质,当好改革的“吹鼓手”,注重培植人们的法律信仰和法治观念,诠释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党的优良传统,创作出更多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的文艺作品。
  
  徐守盛强调,要准确把握文艺的根本方向和中心环节,推出更多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老一辈艺术家为标杆、为高峰,始终把人民群众作为文艺作品的永恒主角,始终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更加积极主动地走出书斋、沉下身子,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接好地气,保持定力、潜心钻研、远离浮躁,把创作的底子攒厚实,使作品始终保持群众立场和生活温度。坚持以中国精神为文艺灵魂。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根本责任,重视挖掘湖南文化资源,推出一批有特色、有影响力的湖南文艺品牌;要有强烈的家国情怀、坚定的精神信仰,用独特的眼光去发现,用细心的耳朵去聆听,用赤诚的心灵去感受,让一个个中国故事、湖南故事更富有感染力、更富有生命力;直面问题,与国家和民族同声共振,对种种不正之风、社会弊端、不良言行,敢于善于拿起文艺的“匕首”和“投枪”予以解剖与抨击,但决不允许以“辱骂”和“恐吓”代替积极负责任的批评和健康有担当的创作。坚持以创造时代精品为立身之本。紧紧围绕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这一目标,把握时代脉搏,体验百姓情感,以“十年磨一剑”的精神铸造艺术精品。坚持以社会效益为首位追求。在市场经济大潮中,文艺不能商品化,文艺家不能商人化,文艺创作不能舍本逐末,文艺评价不能以唯票房、唯收视率、唯点击量论英雄;要始终深怀一种因敬业而知耻的职业精神、创作精神,自觉抵制和清除不良现象,共同净化艺术生态。
  
  会讲故事,借助新媒体形式释放正能量
  
  徐守盛要求,大力推进改革创新,不断激发文艺繁荣发展的生机与活力。文艺是文明薪火相传的重要载体,必须做到继承与创新相统一。要扎根湖湘文化这一深厚土壤,挖掘和提炼其有益的思想价值,推动传统文艺与现代文艺、民族文艺与外国文艺相互借鉴、取长补短,推动湖湘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文艺创作是一种特殊的精神生产,必须做到内容与形式相统一。创新传统艺术形式,使之传承下去,只有“会讲故事”,才能“讲好故事”;借助“互联网+”来拓展空间、改进方式、丰富内容,借助微信、微博、微电影等新媒体形式释放正能量。文艺是引领时代风气的精神航标,必须做到深化改革与恪守导向相统一,在大力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的过程中,确保文艺的意识形态属性不能忘,导向不能改,阵地不能丢。文艺人才是文化繁荣发展的最核心因素,必须做到悉心培养与严格要求相统一。把文艺人才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引导更多的人做文化的新型“创客”,在人才引进上突破身份、资历、地域等限制;广大文艺工作者要自觉坚守艺术理想,在人才培养和梯队建设上防止庸俗的“门第关系”。
  
  徐守盛强调,要加强和改进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努力为文艺繁荣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文艺工作摆上重要位置,领导干部要善于与文艺界人士打交道、交朋友,切实帮助各级文艺组织单位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要遵循文艺规律,加快推进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要优化创作环境,研究出台扶持精品力作、文艺人才培养和录用等方面的政策措施,深入开展文化惠民活动。

 

附:出席湖南省文艺工作座谈会暨调研成果汇报会人员名单
  徐守盛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许又声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
  韩永文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委秘书长
  谭仲池省政协原副主席、省文联主席
  欧阳斌省政协副主席
  徐宏源省委副秘书长
  曹炯芳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研室主任
  黄卫东省政府办公厅巡视员
  魏委省委宣传部巡视员
  李晖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
  朱建纲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
  吕焕斌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省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
  江学恭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
  唐浩明省作家协会主席
  龚爱林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
  周丕学潇湘电影集团董事长
  吴友云省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沈继安湖南艺术职业学院院长
  夏义生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省评论家协会副主席
 

文学、文艺理论评论界代表:
  谭谈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
  王跃文省文联副主席,省作家协会专职副主席、秘书长
  姜贻斌省作家协会副主席
  龚旭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三湘都市报»副总编辑
  邓宏顺省作家协会副主席
  陶少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
  蔡测海省作家协会副主席
  胡光凡省社科院文学所原所长
  谢宗玉毛泽东文学院管理处主任助理
  邓湘子湖南教育报刊社«小学生导刊»编辑部主任、作家
  向娟网络作家
  
戏剧界代表:
  范正明省戏剧家协会名誉主席,剧作家
  王永光省湘剧院表演艺术家
  盛和煜剧作家
  李小嘉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表演艺术家
  刘赵黔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表演艺术家
  曹汝龙长沙市湘剧院表演艺术家
  王阳娟省文联副主席,省戏剧家协会主席、省湘剧院表演艺术家
  张富光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表演艺术家
  叶红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表演艺术家
  张璇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表演艺术家
  彭泽科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表演艺术家
  谭奇书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表演艺术家
  王峰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省话剧院表演艺术家
  魏俭省艺术研究院院长
  肖笑波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省祁剧保护传承中心表演艺术家
  彭玲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常德汉剧高腔保护中心表演艺术家
  
影视界代表:
  张今标潇湘电影集团导演
  罗浩省文联副主席,湖南和光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裁
  罗岚湖商广播电视台金鹰卡通频道总监
  黄晖湖南广播电视台剧作家
  周琦潇湘电影集团第二影业公司经理
  徐颂东湖南长河影业董事长
  
音乐界代表:
  黎晓阳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
  邓东源省文联副主席,省音乐家协会主席
  孟勇省文联副主席,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
  肖鸣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省交响乐团团长
  袁双洋武警文工团团长、独唱演员
  
舞蹈界代表:
  杨霞省文联副主席,省舞蹈家协会主席
  柳岳波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
  危婉省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舞蹈编导
 
美术界代表:
  刘云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省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省画院院长
  朱训德省文联副主席,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雷宜锌省文联副主席,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省雕塑院院长
  李自健画家
  王金石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师大美术学院教授
  石纲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省画院副院长,中国画学会主席
  旷小津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
  卢雨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教授
  

书法界代表:
  鄢福初省文化厅副厅长,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陈羲明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
  伍剑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团委员
  
摄影界代表:
  唐大柏省摄影家协会原主席
  李微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
  
曲艺界代表:
  任军省文联副主席,省曲艺家协会主席,省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
  周卫星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
  芦克宁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
  
杂技界代表:
  刘军科省杂技家协会主席
  赵双午省杂技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  
  
民间文艺界代表:
  曾应明省文联副主席,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
  邬建美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漆林生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文艺出版界代表:
  
  刘清华中南传媒副总经理、湖南文艺出版社社长
 
新闻媒体界代表:
  何力柱«湖南日报»文化新闻部主任
  
基层代表:
  龙宁英花垣县文联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