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动态

杜家毫:把“三严三实”要求贯穿政府各项工作始终

作者:时间:2015/03/26 00:00:00浏览:

    湖南日报3月25日讯(记者 贺佳)今天上午,全省统计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强调,要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贯穿包括统计在内的政府各项工作始终,不断完善统计体系和统计方式,进一步提高统计能力、统计数据质量和统计公信力,为实现实实在在、没有水分,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增长提供全面准确的统计保障。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肇雄主持会议。
  
  “有的地方看来看去没几个上规模的企业,汇报的数据还蛮大;有的地方一到年末,许多指标比‘韭菜’长得还快……”会上,杜家毫结合工作实际,列举了近年来一些地方统计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他说,造成这种现象,一方面是个别领导干部政绩观出现了偏差,另一方面也与统计能力不强、统计手段不多、统计方法不完善密切相关。为了打击统计造假违法行为,去年我省就坚决查处了长沙市天心区、衡阳市衡山县统计违法案件,对涉案的衡阳市、长沙市人民政府和衡山县、天心区人民政府及相关单位的责任人进行了处分,有力促进了各级各部门依法统计观念的增强和统计数据质量的提高。
  
  杜家毫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务必清醒地看到,统计数据造假看上去是个经济问题,但根子上还是党风政风、法纪意识问题和政绩观问题。要充分认识统计数据造假的严重危害性和必须治理的紧迫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统一到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从根本上治理统计数据造假行为,坚决遏制统计数据造假现象。
  
  杜家毫强调,坚持依法治统,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可信。要加强统计普法教育,不断提高各级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依法统计的意识和能力,努力营造依法统计的良好氛围。要强化统计执法检查,严格问责统计数据造假行为,既要坚持不遮不掩不护,坚决查处,决不护短,也要坚持实事求是、科学分析,综合施策、标本兼治。要完善政绩考核体系,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把让人民群众获得更多实惠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更加突出转型升级、民生改善、社会进步、生态效益等内容,严防“数字出官、官出数字”。要依法加强统计工作,大力支持统计机构和人员依法独立调查、独立上报,强化统计人员、经费、机构等保障。
  
  杜家毫指出,发展是第一要务,经济建设始终是我们的中心工作。要进一步增强服务全省发展大局的意识,加强经济运行监测,改进统计方法,扩大服务领域,尽可能真实反映经济运行状况,既严肃查处数字造假行为,又尽可能避免漏报、误报,努力为各级党政领导做好决策参谋,为社会公众提供各项信息服务。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不断提高广大统计人员的素质,关心统计干部成长,切实加强统计系统反腐倡廉工作,坚决防止极少数统计人员以“数”谋权,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会上,省统计局、长沙市、衡阳市相关负责人作了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