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动态

看湖南如何做好“四个全面”落地大文章

作者:时间:2015/03/18 00:00:00浏览:

    3月17日上午,湖南省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精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强调,要进一步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四个全面”的精神实质、辩证关系、丰富内涵和战略意义,坚决而创造性地推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湖南的贯彻落实和具体实践。(3月18日《湖南日报》)
   应该说,这段时间正是两会精神传达学习的高峰期。事实上,承接两会余热,趁热打铁,把两会精神及时精准传递到地方,再结合地方实际对年度“施工图”修订完善,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进行谋篇布局,这不仅是中央的要求,也是地方领导的责任。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四个全面”成为了会议的主题和主线。客观而言,“四个全面”既是一种方法论,也是一种路线图。从方法论看,“四个全面”为我们提供了一种审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视角。无论是党员干部,还是普通群众,都可以用这种方法去思考与解读时代发展;从路线图看,“四个全面”成为了我们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基本路径,只要我们坚定的按照这个战略布局走下去,就一定能梦想成真。
  从这个意义而言,“四个全面”显示出了深厚的思想性和理论性。对此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强调指出,要从“精神实质、辩证关系、丰富内涵和战略意义”等层面去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应该说,这是把“四个全面”放在了方法论上的角度来进行定位。
  湖南要实现中部崛起,争做中部领头羊,当务之急是要解决思想意识层面的问题。也就是说,要运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来统领当前各项工作。因此对“四个全面”进行精致的分析解读,多层面、多角度的对“四个全面”的思想构架、内在关系、丰富内涵等进行学习与研读,其实就是一种战略主动和战略自觉。把学习当成第一要务和第一道工序,应该说湖南在做好落实“四个全面”这篇大文章中起笔是精准到位的。
 “四个全面”既然是一种战略布局,当然就要运用于地方发展实际。正如徐守盛书记所言:“坚决而创造性地推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湖南的贯彻落实和具体实践。”因为再好的战略布局,如果不能落地生根,不能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那么这样的战略也是空洞的,无用的。或者说“四个全面”战略运用是否精准,关键就看能否与地方发展实际做到有机结合。
 “着力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抓好民生改善和社会建设、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净化政治生态”,从湖南对当前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开出的行动清单来看,明确而又清晰地应和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并对每个“面”的工作都有具体的重点指向和措施保障。并且,在工作部署安排中,每一项工作也都有内在关联与相互作用。也就是说,在推进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湖南既有全局思维,也有辩证思维,更有统筹思维。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和全面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做好“四个全面”落地这篇大文章,更当深刻认识发展新常态这个“大逻辑”和稳中求进这个“总基调”,敏锐感知和牢牢把握住新常态之下的新机遇及加强民主法治建设的新要求。对于此,湖南不仅做到了主动而为,而且做到了奋发有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