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湖南省2015年第4期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学习心得

作者:时间:2015/10/13 00:00:00浏览:

    2015年6月24日至7月6日,我有幸参加了中共湖南省委党校2015年第4期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的学习。对于这次异常难得的学习机会,我一直秉承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孜孜以求的学习热情投入到学习生活当中。在将近半个月的学习生活中,我收获良多、获益匪浅,不仅坚定了对党的信念,提高了理论水平,而且还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

   在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省委党校领导和老师们的周密安排下,我们通过集中学习、分组讨论、研读报告、考察实践、撰写心得等形式,系统地学习了“意识形态较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布局”、“湖湘文化”、“党建新常态”、“法治湖南”、“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当代大国关系与我国海洋安全 ”、“网络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特点与对策”、“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等重要课题,聆听了省委党校、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工委等领导和专家学者所做的精彩讲座。这次学习使我们深刻体会到“四个全面”的重要性、体会到了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深化改革的迫切性和必要性,使我们能够静下心来反思高校的教学科研与中国现实之间的关系,更使我们深刻反省了作为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使命和在当代社会所担当的角色等等。现从以下几个方面谈谈自己感受最深的心得体会。

一、培训具有很强的针对性。这次培训是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青年骨干教师培训,培训的内容主要以党的十八大三中和四中精神为主线,围绕思政教师在教学中如何教、如何推进大学生思政教学改革以及在教学中如何与国情、省情联系在一起等问题进行。参训学员来自全省各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青年骨干教师,大部分从事哲学社会科学的教学,对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有着丰富的经验,通过教学和研讨增强了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培训的方式和方法的灵活性。培训既有专家讲座又有学员交流,既有理论学习也有实地考察,让我在培训的过程中真正体会到了“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的重要性。在培训过程中,省委宣传部聘请了资深的专家教授为我们授课,并采取互动式教学,在讲课结束前留有一定时间给我们提问,不仅有效调节了课堂的氛围,而且拓宽了我们的知识面和看问题的角度,引发大家思考。小组讨论中,大家各抒己见,高潮迭起,取长补短,共同探讨,共同进步。最值得一提的是,还安排了异地考察教学,让我们亲眼目睹了大湘西发展模式,对湖湘文化和湖南改革有了切身的感受,并引发大家深刻的思考。

三、结识了专家教授和来自全省各高校的同行。通过这次培训认识了党校、省委教育工委、省委宣传部的专家教授,尤其是我们这次培训班的班主任彭永老师和临时班委会的四位老师,班委会老师对工作的尽职尽责,对学员行程的周密安排,对培训工作的精心协调给了我很大的启发。还有来自全省各高校的同行,有教授、副教授、总支书记、教研室主任和行政干部,他们均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和渊博的知识,认识并从他们身上学到了我自身所没有的知识,为在日后的工作学习交流中有利于提升自己。

   四、明确自己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通过本次研修,我对当下的国情和省情有了更进一步的深刻认识,对自身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有了清醒认识。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站在思政课的讲台上,不仅仅是教师职业道德所在,更是代表着党在说话,代表着党在传播真理,代表着为党凝聚思想的力量,这是一份光荣而伟大的工作。因此,我深深感受到,作为一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既要有责任担当,不能信口开河,误导学生,又要有阵地意识,要旗帜鲜明地对当下一些“历史虚无主义”、“普世价值”等错误思想,进行主动反击,不断维护、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下一步我将在思政课教学改革中,进一步探索把党的思想方针路线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正能量方式传授给每一位学生,要让学生切身感受到思政课的魅力,由衷体会到生活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幸福。

本次研修学习期间,我收获的不仅是知识的汲取、思考的深入,还有弥足珍贵的友谊。通过这次培训,提升了自己,发展了自己,使我在今后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有了更明确的工作动力和发展目标,真诚的感谢学校的领导、省委宣传部的老师以及承办这次培训的省委党校和为这次培训付出辛勤汗水的老师们!谢谢你们!回到工作岗位后,我将继续努力,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素质和科研水平,在学习中不断进步,在挑战中不断提高。

                                                    基础课与思政课部   付正光                         

                      2015年7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