岗位职责

基础课部与思政课教学部工作职责

作者:时间:2014/04/14 00:00:00浏览:

(一)基础课部工作职责:

    基础课部是负责学院公共基础课教学的基层教学单位。其职责范围如下:

   1、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和有关高等职业教育的法令、条例,执行学院的各项工作任务、教学要求和规章制度。

   2、根据学院人才培养的总体目标和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本部所开设课程的建设方案及相关教学文件,经领导批准后组织实施。

   3、根据教务处下达的教学任务,负责开课教师的选聘,负责本部门课程教学的组织实施。

   4、负责本部门课程教学质量的检查和监控,保持本部教学秩序的正常进行,保质保量地完成教学任务。

   5、负责本部门教研室的建设,组织本部门教师进行教育理论的学习,开展教学研究活动和科研工作。

   6、负责师资队伍建设,有计划、多形式地抓好师资培训,努力提高教师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

   7、负责对本部门教职工的工作进行考核,并对其使用、晋级、晋职、奖惩提出意见和建议。

   8、负责教学、教师、教研、科研等相关档案的建立及管理工作,建立完备的档案管理体系。

   9、在院党委领导下,以“两课”教育为依托,研究学生思想动态,协助相关部门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心理健康教育。

  10、制定学院年度体育工作计划,负责组织全院学生的体育竞赛、运动队训练和学生体能达标测试,做好体育器材的购置、管理、维修和养护工作。

  11、负责全院学生的普通话培训和测试工作。

  12、参与学院各专业教学计划的制定和修订。

  13、负责本部门的资产管理工作和网站建设工作。

  14、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工作职责: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是承担学院思想政治、道德与法律、形势与政策等教育教学与科研的基层教学单位。主要职责如下:

  1、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学校的各项决定,完成学院党委和行政下达的有关工作任务。

  2、负责思政部行政全面工作,分管师资、物资、经费、科研、教研室、对外宣传交流等工作。

  3、负责制定本部发展规划和学科建设、队伍建设、人才培养计划,并组织实施。

  4、主持教学部部务委员会会议,研究决定本部重要问题。

  5、加强物资设备管理,不断提高使用效率。

  6、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充分调动全体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抓好教职工队伍特别是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高队伍的政治和业务素质,努力完成学校的各项任务。

  7、负责对本部教职工聘任、考核与考评的基础工作。

  8、统筹安排和合理使用本部经费,提高办学效益。

  9、建立健全教学的规章制度,维护正常的教学、生活、工作秩序,创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10、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